翅膀愛旅行


翅膀愛旅行


上世,定是一隻大鳥,自在地翱翔於天際:


今生,但願有一對翅膀,飛向夢中的地方......



2018年6月8日

走進三毛的故事裡(二)阿雍

三毛故居
從西班牙位於非洲的加納利群島Gran Canaria到摩洛哥位於西撒哈拉的阿雍(又譯作阿尤恩)Laayoune,坐飛機只需要45分鐘。

來到機場,飛機坪上停靠著幾架螺旋槳飛機。「不知道我們是不是坐這種飛機呢?我還沒坐過呢?」我略帶興奮地對老公說。結果被我猜中了,我們真的是坐這種螺旋槳飛機。

第一次做螺旋槳飛機,我興奮地拍照。只爬上幾級臺階,便進入了機艙。機艙左右兩排各兩個座位,個子高的就會頭頂機艙頂了吧!環顧左右,也沒見到太高的。我們的座位被安排在走廊位,窗口位的男生主動跟我們換了位子,摩洛哥人總是對遊客特別照顧,而且整架飛機只有我們兩個亞洲人。
螺旋槳飛機

螺旋槳飛機
螺旋槳飛機
螺旋槳轉動起來,速度越來越快,快得已看不到它旋轉的軌跡,好像消失了一般。飛機很快起飛了,飛到大西洋的上空。初時以為飛不高,但很快的,它穿越了雲層,再也望不到地面了。45分鐘後,我們就降落在撒哈拉沙漠中的小鎮——Laayoune阿雍(又譯作阿尤恩)。從窗口望出去,滿地黃沙,一望無際。


其實想進入撒哈拉,大部分遊客都是到中部的Marrakech,然後參加三日兩夜騎駱駝團(我們之後也會去)。而我這次先來阿雍,完全是因為她——三毛——一個自我,感性,又精彩一生的女子。

「我的半生,飄流過很多國家。高度文明的社會,我住過,看透,也嘗夠了,我的感動不是沒有,我的生活方式,多多少少也受到它們的影響。但是我始終沒有在一個固定的地方,將我的心也留下來給我居住的城市。

不記得在哪一年以前,我無意間翻到了一本美國《國家地理》雜誌,那期書裡,它正好在介紹撒哈拉沙漠。我只看了一遍,我不能解釋的,屬於前世回憶似的鄉愁,就莫名其妙,毫無保留地交給了那一片陌生的大地。」《撒哈拉沙漠》《白手成家》

一張照片,便勾起她前世的鄉愁。當她一旦踏上這片土地,心情將是如此激動的。

「從機場出來,我的心跳得很快,我很難控制自己內心的激動,半生的鄉愁,一旦迴歸這片土地,感觸不能自己。撒哈拉沙漠,在我內心的深處,多年來是我夢裡的情人啊!」《撒哈拉沙漠》《白手成家》

而我,雖沒有半生的鄉愁,也不是多年的情人,但我翻越大半個地球,走進三毛的故事裡,感受與她當年一樣的感受:天是高的,地是深厚雄壯而安靜的。內心也同樣是激動的。

我們住進了Hotel Grande Gare,又名San Mao Hotel,老闆家專門準備了一本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供客人留言,還有一本相冊,裡面全是三毛多年的照片(網絡上也有)。老闆帶我們來到天台,指著窗外的沙漠,再指指相片哦,對上了,真是一模一樣。看著遠方的沙漠,我彷彿看到,有一對愛人手拖手,在沙漠上狂奔,一路哈哈大笑,笑聲響徹天際……

回到大堂,打開老闆給我的書,裡面已經有很多前人的筆跡我仔細地看,用心地感受,大部份人跟我一樣,都是三毛的粉絲,都是因為三毛,才千里迢迢來到阿雍的。
為什麽流浪,流浪遠方,流浪……
追隨三毛的足跡
我來到阿雍小鎮,
來看一看你眼中的撒哈拉
愛上三毛,
愛上旅行,
愛上浪跡天涯。
          &

找三毛故居,著實費了點神,跟著旅館給標示的地圖,找到幾個44號的門口,郤都不是三毛的故居。當地人都很熱情,但溝通不了啊,指來指去還找不到,在附近轉了一個圈,對著網上前人拍攝的照片,黃色的外牆,藍色的門,花地磚,半個小時後,我們終於找到了,而且我們發現,剛才已經經過這裡,只是在馬路對面卻沒停步。

隔壁門口坐著老爺爺,看樣子超過八十歲,他指著門口表示我們找對了地方,門口上方,用粉筆寫的淡淡的「44」,右下方的牌子上,前人寫著「Echo Chen 1943--1991」。我拿出三毛的照片給他看,問他認不認識,他搖頭又擺手,表示不認識。

我拿出《撒哈拉的故事》,寫下「非洲,摩洛哥,阿雍,為了你三毛,千山萬水,我還是來到這裏,永遠懷念你!」
三毛故居
三毛故居
有三個小妹經過,主動地跟我hello,非常熱情,她們的英語還不錯,能溝通,得知她們是中學生了,我便每人送給她們一支圓珠筆,她們開心極了,主動地吻了我,殺我一個措手不及,畢竟我們中國人對吻臉頰這回事,還是比較害羞的。我跟老公開玩笑,有三個小美女送吻,早知由你來送給她們圓珠筆,那就幸福死了,老公「是啊,是啊!」,也一起哈哈大笑起來。
被摩洛哥的小美女吻了,羡慕吧
三個小美女
一連探訪了三毛的兩處故居,一個位於加那利群島中的大加那利島,一個位於摩洛哥的阿雍,算是完成了自己的一個心願,也是這次旅途其中的一個目標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