翅膀愛旅行


翅膀愛旅行


上世,定是一隻大鳥,自在地翱翔於天際:


今生,但願有一對翅膀,飛向夢中的地方......



2018年6月19日

走進馬德望Battambang

漁網



馬德望Battambang是柬埔寨第二大城市。從暹粒來馬德望有兩種方法,一種是較快的旅遊巴士,另一種就是我這次選擇的、較慢的船。

我是唯一一個亞洲人

由於老公有公事在身,所以我們同一天,老公去機場回香港;而我,即將踏上一個人的旅途走進馬德望Battambang,這一次,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一個人旅行。

接駁車來到酒店接我,車上已經坐滿了人,我是最後一個上車,坐在車門的位置。暹粒由於是旅遊城市,大馬路建得很是體面,但不久,我們的車便離開大馬路,向著鄉間的小路駛去。映入眼簾的,不再是Guest House Hotel Restaurant Massage,而是一大片一大片的農田和小小的村落,以及坑坑窪窪的泥路。

半個小時左右,我們來到一條小河旁,河面上停泊著幾艘船。這條航道號稱是柬埔寨最美的河上風光,儘管價格貴、時間長,也因此吸引著大量的歐美遊客。今天,整艘有五六十個遊客,亞洲人就只的一個,那就是----我。

我們的船經過一個又一個的村莊,有的村莊位於河道的兩岸,有的位於河中心,全部都是水上人家。岸上的小朋友看到我們的船都非常興奮,遠遠的跟我們打招呼,有的還會大叫起來,船上的遊客們(包括我)也像開巡遊演唱會般,一次又一次地回應那些小朋友,向他們揮手。
航道上的植物鋪滿了河面

Hello~~

我們的船,可以坐在船頂上

經過八個半小時的航行(書上說只有五六個小時),我們終於來到馬德望了。旅遊書上介紹的一間Royal Hotel,剛剛好派車來接客人。由於我還沒有預定房間,所以馬上去問:“我沒有預定,還有房間嗎?”“沒問題,先上車,到酒店看房,如果不合適,就給1.5刀做車費。”

上了車,司機打電話回旅店,被告之已經住滿了。於是他把我拉到另一間,他說是姐妹店。單人房5刀,不貴,房間有一張雙人床,有獨立洗手間,對於我這種背包客而言,條件還算不錯,於是就住了下來。

來到房間,放下行李,望著四面墙,異常地空虛失落。打開手機,看到老公的留言“自由一個人,要小心啊!”我便再也忍不住,放縱地哭了一場。一邊哭,一邊想:也沒誰逼你來,自己要嘗試,要挑戰,你行的。

走出旅館,看到大街上人來人往,我又目不暇接了,好奇心填補了內心的空虛。由於午餐只吃了餅乾,所以晚餐便吃得相當豐富了。

馬德望一日遊

第二天,我來到Royal Hotel吃早餐。餐廳在天台,可以俯瞰小鎮的街景。早餐後便到門口等,看看有沒有其他的客人包Tutu車一日遊。不一會兒,來了一男一女,法國人,旅店的小哥馬上幫我問,他們的行程跟我一樣(大部份的背包客玩得都差不多),而且願意讓我加入他們分攤車費。

Bamboo Train竹子火車是個很有趣的景點,而且是世上獨一無二的,到這裡來一定要試坐。下面兩個輪子,上面一塊竹板,再加上一個發動機,就是這麼簡單。以前當地人用來運貨和載人,現在已經變成觀光用途了。竹子火車開起來還是挺快的,兩旁是綠油油的田地,景色也不錯。由於只有一條路軌,如果遇到對面也來了一輛竹子火車怎麼辦?原來就是人數較少的那車的所有人要全部下車,司機把竹子火車拆了,等對面的車先開走,再把竹子火車安裝好,繼續前行,所以整個行程大概半個小時,中途要下車幾次呢!
竹子火車

對面竹子火車上只有兩個人,所以他們下車

竹子火車

Wat Banan寺廟位於一個小山丘上,由於有五座跟吳哥窟相似的祠堂,所以被稱為“小吳哥”。

Wat Phnom Sampeau寺廟同樣也是位於小山丘上,我們來到山下休息及吃午餐,由於這裡遊客不多,所以不算太商業化,物價也相對十分合理,我就在這,吃了煮熟的香蕉,非常好吃。(後來回到香港,我也自己試做了一次,但卻沒有柬埔寨的味道了。)上山途中,有個年經人主動給我們帶路及介紹,最後我付給他一刀做小費山上有很多猴子,附近有三個稱為“Killing Cave”的洞穴,據說是波布政權時代,進行虐殺的地方,曾經有約3000人被處死。
 
Killing Cave

Killing Cave

小吳哥


下午三點,我們回到市區,完成今日的一日遊。跟法國人道別後,便回到旅社休息,然後又來到Royal Hotel,提前買了明天回金邊的車票。老闆是福州華僑,會說中文,於是跟老闆聊了一會,他說很少中國人來這旅行,今天除了三個香港做義工的學生外,遊客只有我一個中國人。
 
2013年正值柬埔寨選舉,到處都是助選活動
本地人的夜市

沿著河岸,很容易便找到夜市,有十多間店家。在最多人的一家坐下來,沒有餐單,只好看看周圍的本地人在吃什麽,就手指指說:“這個,這個,這個,還有這個。”在柬埔寨吃飯,很多時候都有免費添加的一大盤菜葉(有的像樹葉),怪不得這裡沒有什麽胖人,吃得都很健康。上來一大堆食物,不知道怎麼吃,旁邊的本地人看著我笑,然後示範一次吃法,我終於會吃了。吃了一大堆食物,才花了兩刀,這就是本地價。之前在網上,有很多遊客都說柬埔寨物價高,不知道本地人如何生活。其實是因為大家呆的地方都是遊客區,本地人不會傻傻地跑到遊客區消費吧!
 
本地食物健康好吃又便宜

大排檔附近,有很多乞丐流連,有老有小。臨走時,我送給小乞丐們每人一個小玩具,他們馬上露出開心的笑容。給他們錢,他們只會說聲謝謝,然後就找下一個目標。但小朋友收到玩具,我看到的,是一張張開心的笑臉。在旅途中,給與不給或是給什麼,我曾經在《走進吳哥二》 中詳細探討過這個問題。

馬德望和暹粒,就像大理與麗江,前者是生活化的,後者是商業化的。如果有時間,一定在這裡多住幾天,看看當地人的生活,而且消費非常便宜。但我只是個匆匆的過客,住了兩晚,便依依不捨地離開這個我非常喜歡的城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