翅膀愛旅行


翅膀愛旅行


上世,定是一隻大鳥,自在地翱翔於天際:


今生,但願有一對翅膀,飛向夢中的地方......



2018年6月8日

走進三毛的故事裡(三)探訪



好特別的建築

我們住在機場附近的酒店,向西穿過一群圓圓紅色的建築,便可看日落,再往前走半個小時左右,就可以爬沙丘。那些圓形的奇特的建築,第一眼已經吸引了我們的眼球。「是酒店吧?」我問。「不像。」當我們看到門口坐著本地撒哈拉威人的時候,我們才確定這是本地的一些民房。

傍晚看完日落,回程經過圓形建築的房屋。看到一家門口坐著兩個小孩,而我們正好帶著一些二手小玩具,拿出來準備好送給那兩個小孩 。
好特別的建築

「帶著這些東西進沙漠,的確使我一度產生用物質來換取友誼的羞恥心理,但是我自問,我所要求的,不過是使他們更親近我,讓我了解他們。我所要交換的,不過是他們的善意和友情,也喜歡因為我的禮物,使他們看見我對他們的愛心,進一步地請他們接納我這個如同外星人似的異族女子。」《撒哈拉的故事》《收魂記》

三毛當年進入大漠,也曾經帶了些東西送給牧民們,也曾經產生過內心的掙扎。給與不給或是給什麼,還是自己選擇吧!我曾經在《走進吳哥二》 詳細探討過這個問題

本打算和小孩玩一會便走,誰想到男主人竟熱情地拉開門簾,邀請我們進入他們的家休息。
探訪當地家庭
走進他們的家,地上還坐著四個小孩,男主人用手語告訴我們,他有六個小孩,一個女孩,五個男孩。最小的是一對雙胞胎,兩個小寶貝生得趣致可愛,一個由姐姐(大概五六歲)抱著,一個躺在小床上。摸一摸他們可愛的小手或小腳,他便張開嘴,咯咯地笑起來。

屋內大概100平方尺(看來圓形建築內部分割開,供幾家人共用,有點像我們香港的劏房),除了牆壁上掛著一臺16寸的電視,角落有一些毛毯外,什麼也沒有了。沒有廚房,沒有洗手間,更不會有床,因為沒地方擺。

我又留了幾個玩具給他們,便起身走出了房間。男主人用手語表達,我們隨時都可以來做客,我們謝過他們,便向着幾步之遙的酒店走去。「真是家徒四壁啊!」老公
感慨地説。

我不禁又想起三毛在《撒哈拉沙漠》《白手成家》中所寫:

生命,在這樣荒僻落後而貧苦的地方,一樣欣欣向榮地滋長著,它,並不是掙扎著在生存,對於沙漠的居民而言,他們在此地的生老病死都好似是如此自然的事。我看著那些上升的煙火,覺得他們安詳得近乎優雅起來。

自由自在的生活,在我的解釋裡,就是精神的文明。

回到酒店,洗了澡,打開空調,涼涼的風徐徐吹過頭頂。拉開窗簾,對面圓圓的紅色的建築又衝入眼簾。那裡,是另一個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