翅膀愛旅行


翅膀愛旅行


上世,定是一隻大鳥,自在地翱翔於天際:


今生,但願有一對翅膀,飛向夢中的地方......



2013年10月20日

西藏自助旅行攻略Tips


西藏自助旅行攻略Tips

拉薩大昭寺 
 

 
西藏的聖湖----瑪旁雍措

 
西藏,有人間天堂的美譽,是世界的屋脊,也稱為世界第三級,給人遙不可及的感覺,很多人將此定位人生旅行的一個目標。

 

本人有幸兩次進藏,(一次在1996年,一次2012年)這里的美景、宗教、文化是其他地方難以取代的,本人認為西藏是人生必到的地方之一,也適合愛上這里的人一次又一次地慢慢品味。

 

以下的Tips只是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1. 入藏線路有川藏、滇藏、新藏及青藏。其中只有青藏可以選擇搭乘鐵路。如果你想坐青藏鐵路進藏,香港的遊客可以提前一個月到紅磡的中鐵去預定,交費(2012價每人1100左右,另收100元手續費)後,會被告之未必買得到,當時會擔心,但我們買到了。跟火車上的旅客聊天,得知到拉薩的火車票確實難買,買票的渠道有以下幾種:

a在香港中鐵買,每張加100元手續費。

b跟團旅行。

c托關係(很鐵的)買。

d每天上網找退票。

 

2. 西藏的部份地區是要辦邊境證的,最好出地前在戶口所在地辦理。

 

3. 西藏地區平均海拔超過4000米,從平原地區過來的,最好在低海拔的地區(林芝、格爾木、拉薩等)先玩或休息幾天,不要一下子就安排到後藏,這樣讓身體慢慢適應,便不容易有高反。

 

4. 進藏前要確定自己的身體是否適合。在火車上,乘務員要每人填一張表,包括個人的基本資料,最重要的是病史,有沒有高血壓、心臟病、呼吸系統疾病等。他們提醒,有這些疾病的不適合進藏。

 

5. 趁年青進藏,趁身體狀況還好的時候進藏。如果年紀大了,更要特別小心。本人的老爸在北京時身體不錯,沒有以上提及的疾病。但來到西藏後,還是出現了較嚴重的高反,還查出心臟功能的隱患。

 

6. 為了安全起見,除了日常藥品外,紅景天、高原安、氧氣等也要常備著點。

 

7. 在西藏,身體健康很重要,寧願賍著點,不洗澡,也不要讓自己感冒,在西藏感冒後果會很嚴重。

 

8.西藏是中國第二大省,旅遊資源相當豐富。在西藏旅行的人,交通工具有以下幾種:

    a 包車,最好是越野車,常見的是豐田4500,可以坐4個人,後面放行李。優點為:最舒適,自由度最高。缺點:價錢最貴。

    b 點對點的長途巴士。優點:價錢便宜。缺點:有些景區去不了,中途不能停車拍照。

    c 搭便車。優點:基本上不用錢,有機會遇到其它旅者或本地司機。缺點:如果搭不到車,行程受阻(所以適合沒有時間限制的旅者),安全問題(擔心遇到心存不軌的司機)。

 

9. 尊重當地的宗教、文化及人民,作一個不討厭的旅者。

 

10. 布達拉宮的門票要提前一天排除購買,每天晚上910點,到布宮廣場上拍夜景,相當漂亮。

 

11. 西藏地區的天氣變幻莫測,時晴時雨,所以未必能見到神山聖湖最美的一面。見到了,要感恩;見不到,只是緣份未到,不要不開心,影響自己的好心情。(我們見到最美的羊湖及珠峰,但神山就躲在雲霧里,納木措天陰,看不到湛藍的湖水。

 

4 則留言:

  1. 你好,請問你買票個到要預先幾耐之前訂會比較穩陣D? 同埋如果香港訂票應該訂邊到上車?唔該晒!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rry,之前miss咗你嘅留言,所以宜家先回复。
      如果你想去中鐵買,最少都要提前一個月穩陣的。到拉萨嘅火車是由廣州開出嘅。

      刪除
  2. 你好,
    我今年十月會去西藏自遊行
    請問你在那裡book 車?同埋買左軟卧的火車票後可唔可指定要一間房(因為我同三個朋友去,四張軟卧火車票)
    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1.我提前找到一些包車司機的電話,到拉薩後直接打電話。
      2.如果你上網自己訂票,可以查看哪些號碼在一間房。如果到中鐵預定,就要親自問工作人員了。
      祝你玩得愉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