翅膀愛旅行


翅膀愛旅行


上世,定是一隻大鳥,自在地翱翔於天際:


今生,但願有一對翅膀,飛向夢中的地方......



2013年10月13日

西藏----夢中的天堂


西藏----夢中的天堂


        第二次進藏之旅,今天終於出發了。
        第一次到西藏是1996年的事兒了,當年是去絲綢之路旅行,由於比預定時間快了,所以臨時決定去西藏走一走。從敦煌坐大巴到了格爾木,第二天再坐大巴到拉薩去。當年傻乎乎的我,不懂什麽是高山反應,老公說最好買上兩瓶氧氣看門口,所以就帶上了兩瓶。當年“天路”青藏鐵路還沒開通,我們是坐通宵巴士(是坐票),夜晚不知幾點會穿越唐古拉山,夜裡我感到有點頭疼,便吸了一瓶氧,第二天下午才到拉薩。
        當年我們在西藏只玩了一個星期左右,除了拉薩,還到日喀則和江孜。這么多年來,跟老公又去過很多地方,但西藏一直是我們最想重遊的地方之一,這便是我們這次再次進藏的原因之一;其二,西藏海拔高,稱之為“世界屋脊”,年紀大了,便會沒有膽量和魄力去了;其三,老爸喜歡西藏的民歌,所以對西藏有一種嚮往,幸好他現在身體還健壯,沒有什麽大毛病。就是以上的三個原因,使我們的夢想終於變成現實。老爸、小妹杰、仔仔和我四人行,老公因為工作忙,不能同行,他萬分失望。
        從上水到羅湖,過關後,馬上坐上和諧號,一個半小時後,我們就來到了廣州站。不用出站,只要從中門出去,馬上就看到了T264到拉薩的候車室。不久,我們便可以上車了。
   -------------以上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三天火車旅程的悲與喜
   


        這次的運氣真是麻麻,我們的床位竟然夾在一個旅行團中間。這個團全是老師,是送西藏的學生回家的。聽他們講,現在全國有十幾個地區開了西藏班,這輛火車差不多是學生專列,其中部份硬臥的車廂變成硬座,留給長沙等地學生。

        這些老師上車後,變開始打牌,嗑瓜子,整個車廂又吵又髒。而且還要霸占了我的下鋪床位。第二天早上,仔仔的鞋上竟然發現一口痰,真要命!!

       下午悶悶地,於是到其他車廂逛一逛。這趟火車每節車廂都鎖上門,要叫乘務員來開。在軟臥車廂遇到一對退休的老夫妻,都七十多歲了,退休後常常結伴去旅行,真讓人羡慕。

        後來,我來到學生車廂,大家打牌的打牌,聽歌的聽歌,如果不是在樣貌方面還是有些差別外,還真不知道他們都是藏族。在一節車廂里,我看見幾個可愛的女孩子

        “你們住在什麽地方?”

        “阿里”“獅泉河”“林芝”

        她們很可愛,略帶靦腆。

        “你們喜歡西藏嗎?”

       “喜歡。”

       “喜歡廣東嗎?”

       “也喜歡,自已在哪兒就喜歡哪兒。”

        想不到她們竟然說出這么有哲理的的話。愛生活,愛自已生活的地方,那麼,一切就會變得更為美好。

        “姐姐,我這次會去崗仁波齊,是神山,你聽說過嗎?”

       “我知道。”幸好自由做了功課,才不會那麼失禮,連神山都沒聽說過。

        “我要去轉山,我已經轉了……(忘記她說的山的名字了)”

       “真的?”我興奮起來。“我這次也有可能去轉神山。那你會用什麽方式?會長跪嗎?”因為她是藏族,所以我才這樣問。

        “長跪受不了,走。”西藏的孩子或許還不能受這樣的苦。

        社會發展了,西藏開放了。這開放帶給西藏什麽呢?他們可以來到中國沿海或其他大城市上學,見見外面的世界。但同時,西藏本土的信念、思想會否慢慢地被同化?50年之後,100年之後,西藏還是西藏嗎?


        進入青藏高原,窗外的景觀截然不同了。一望無際的戈壁灘,光禿禿的山峰,遠處載著白帽子的雪山也若隱若現地,繼而清晰地出現在自己的面前。火車的遊客開始興奮,爭相走到窗前拍照,討論眼前是什麽山,離下一個站還有多遠等。乘務員講玉珠峰(位於青海省中部,海拔6178.6)到了,不過她躲在雲層里,上鋪的北京大男孩說第一次看到雪山。而多次見過雪山,也曾上過雪山的我沒有太興奮,也不能太興奮,擔心高原反映。
可可西里保護區很大,人們在一望無際的戈壁灘里尋找,看能不能幸運地看到藏羚羊,結果有人說看到了,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藏羚羊,反正我是沒看到,但卻發現野驢的蹤跡。
火車開了很久,下雨變晴,又再下雨,我們還沒離開可可西里。由於火車內有供氧,所以大家基本不沒有什麽嚴重的高反,對面的一位男老師的嘴唇發紫,便沒有不舒服;有些人輕微頭疼,但不用吸氧。隔壁房突然有人感到頭暈,火車的醫護人員拿來氧氣罩。而我和仔仔暫時還沒有什麽不適。
措那湖(海拔4594)的出現,引起沉靜中的人們一陣歡呼。
“好大呀!”
“這是什麽湖?”
“水好清!”
“鳥,快看大鳥。”
當人們舉起相機準備拍照時,那大鳥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經過57小時,我們終於到過西藏省會拉薩。火車站真大,下了火車,當然要在車站內照照相了。有個中國遊客還主動跟我們合照,說我們兩個母子很厲害,背著大包自遊行。我心想,我這叫什麽厲害,真正厲害的你還沒看見呢!看那些騎行者,在荒無人煙的高原上攀山越嶺,一站又一站,向著心中的目標前行,那需要多大的毅力啊!
走出車站,門口有很多解放軍,感到一種緊張的氣氛。十八大今年將在北京召開,我懂的。離開了供氧的火車,我們真正地要感受高原的這種低氧環境,感覺有點腳步輕浮。
在出租車站,巧遇在火車上聊天的藏族小女孩,跟她照了想(不過回香港後相片不見了)。
“姐,您啥時到阿里來轉山?”
“我大概812號吧。你呢?“
“我8月中。”
“那我們見不到面了。”我失望地回答。“很高興認識你。”
 “我也是。”女孩靦腆地回答。
“一路順風。”大家道別後,我便乘坐出租車來到我們今晚留宿的旅社——八朗學,小妹杰及老爸比我們早到,已經訂好房間了。
放下行李,愛說的杰變滔滔不絕地把三天在火車上發生的大小事詳細地繪聲繪色地介紹了一遍,看來身體狀況良好,完全沒有高反跡象。

 57個小時的火車旅程,將我們從炎熱、人口稠密的發達城市廣州帶到離天堂最近的地方----西藏,這里神秘的宗教氛圍及天堂的子民們,都等我慢慢去瞭解和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