翅膀愛旅行


翅膀愛旅行


上世,定是一隻大鳥,自在地翱翔於天際:


今生,但願有一對翅膀,飛向夢中的地方......



2014年2月10日

在拉薩,請您放慢腳步


在拉薩,請您放慢腳步


雄偉壯觀的布達拉宮

大昭寺外的朝拜


來到拉薩,一定要放慢您的腳步,除了太快容易高山反應外,最主要的是這里的一磚一瓦,一人一物,都要慢慢地去看,去感受。


布達拉宮外面的人很多,藏民不多,大部分都是遊客,這時,正是西藏旅遊的旺季。九六年第一次到西藏,大街上除了本地人外,大部份遊客都是外國人。這次來拉薩,明顯看不到太多外國人,這一點讓我感受有點奇怪。聽說因為十八大就快召開,前一段時間有人在大昭寺前自焚,所以已經不讓外國人來西藏了。大街上到處都是武警,每個路口都設有武警亭,氣氛顯得異常緊張。


遊客,請自重


在布達拉宮前,正走著,看到前面有一個正在磕長頭的婦女藏民,又聽到旁邊一中年男遊客站在那位婦女藏民旁,大聲地說:“一、二、三”好像在打拍子。藏民婦女厭惡地看著那位男遊客,嘴裡嘟囔著,雖然我聽不懂她說法什麽,但相信在表達不滿。


“我最看不起這種人了。”杰說。


“真討厭,沒禮貌。”不知為何,我突然變得異常激動起來,“不要以為自已有幾個臭錢,就可以到西藏來旅遊。不尊重、瞭解別人的文化就最好不要來,不要來丟人現眼。”


老爸發燒了


傍晚,我們來到大昭寺旁的索蘭林茶館,這是間地道的藏式茶館,很多藏族人在這里喝茶談天,真有點像我們香港的飲茶文化,大家圍在一起,喝茶談天,好不快樂。


說起西藏的茶館,不得不提起酥油茶,帶著種奇怪的味道,是藏民最喜歡的飲品,無論是自家喝,還是招待親朋,酥油茶是必不可少的。外地人大部分不習慣它的味道,但據說可以舒緩高原反應。我們在這里點了一壺藏式甜茶,有點像香港的奶茶,很容易入口。在茶館里,茶可不是一杯杯賣,而是要買一壺,味道還不錯,一家人或和朋友慢慢地喝茶聊天,藏民們看到我們這些“老外”也來喝茶,便以茶代酒,互相寒暄祝賀了一番。最後還要了一碗藏面給老爸,但老爸說不好吃。


正一邊聊天,一邊喝茶,“嘿!”老爸站起來大喊一聲,嚇了大家一跳,怎麼了?正想著,原來遇見了老爸他們在火車上遇見的三個天津人,他們喝完茶,站起來想走,被老爸看見了。他們於是就又坐在我們旁邊的檯子,大家又聊了一會才走。臨走時,發現老爸發燒了,就在來到拉薩的第二天。在高原的感冒發燒可不能小看,不容易好,還會引發更嚴重的後果。當然,這是後話。


休息了一宿,老爸的燒退了,但卻轉移到了胃----這可是他的老病根,來得快,走得慢。晚飯後就到不遠處的拉薩人民醫院給老爸看病。醫生開了點藥,當然最重要是要吸氧了,噢,還打了點滴,可憐的老爸。
喝一杯藏式甜茶


好美啊!


拉薩到處有武警



本地人也會高反嗎


從哲蚌寺回市區,我們打了出租車,司機是個陝西人,她給我們介紹了一間專牛肉干的小店。


售貨員是個女孩子,幫我們介紹各種不同的味道。而老闆坐在旁邊的椅子上,無精打采的。


    “你不舒服嗎?老闆。”問。

    “我,高反了。”老闆有氣無力地說。

    “啊?你長期在這里生活,也會高反?”我和杰驚奇地問道。

    “昨天晚上在門口卸貨,被巡警拉到派出所去了,早上才放我出來,一晚沒睡過,所以不舒服。”

    “為什麽?”

    “你們看到了,拉薩管制多嚴,每個路口都有保安亭,巡警有兩萬多。”

老闆繼續說。“前一段時間,大昭寺前有喇嘛自焚。現在外國人都不讓進拉薩了。”

    “怪不得,我這次來拉薩,覺得外國人特少,沒看到幾個,跟我十幾年前來拉薩有很大的不同。那時,很多外國人,中國人少。而現在,全都是中國人。”恍然大悟地說。

    “你們什麽時候離開拉薩,還去哪嗎?”老闆問。

    “我們包車去珠峰、阿裡,然後從樟木到尼泊爾去。”

    “阿裡那邊不能去了吧,聽說已經戒嚴了。”

    “啊?不是吧?”

    老闆的一席話,讓我們有點擔心,不知道我們的行程是否會有變化。


    回到旅社,打電話給了包車的司機----單貞,把剛才老闆的話講給他聽,讓他幫忙問一下,看阿里那邊到底有沒有什麽問題。

後來,司機回電話說,沒有這回事兒,還懷疑我們是不是不想去了。他的懷疑,讓我很生氣。感覺大家如果沒有互信,如何相處接下來的十天呢?


布達拉宮的絕美夜景


在拉薩漫遊,除了著名的布達拉宮、大昭寺、哲蚌寺、色拉寺外,如果有時間,可以到附近不出名的小廟、小巷去尋寶,也可以騎上單車到城外拉薩河一帶,帶上音樂,帶上書本,放空自己。


布達拉宮的美,相信來過拉薩的人,都用了不少的筆墨和相片來描繪,當然,提前半夜排除買票,花掉200大銀,就是希望可以親自到宮內去參拜。雖然我們沒有像藏民那樣用長跪,用酥油,但我們也有一顆虔誠的心,虔誠地向各個宮殿、各位神靈說一聲:扎西德勒。


杰和仔仔去了納木措玩,我就留下來陪老爸。在西藏人民醫院吸完氧,在陝西小吃吃了個面。


“爸,看來精神不錯,去看布達拉宮的夜景吧。”

“行。”老爸答應了。

時間還早,我倆慢慢地走到布達拉宮廣場。


布達拉宮附近守衛森嚴,所有進入布達拉宮及廣場範圍的全要接受檢查,打火機要放到一個籃子里,回來時還可以取回。當然,你在眾多的打火機中要找到自己的那個,就等於是海底撈針,是不可能的,也就隨便拿一個,有的用就算了。


廣場上人還真不少,大家全是慕名而來,為了照一張布達拉宮的夜景。幸好我帶著三角架(是很便宜的那種),所以可以和老爸合影及自拍。拍出來的照片還真漂亮,所以來拉薩的同學們,記住一定要抽一個好天的晚上,來拍布達拉宮的絕美夜景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