翅膀愛旅行


翅膀愛旅行


上世,定是一隻大鳥,自在地翱翔於天際:


今生,但願有一對翅膀,飛向夢中的地方......



2014年2月3日

波卡拉的驚險健行(上)


波卡拉的驚險健行(上)

(陶淵明.飲酒詩之五)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好一派田園風光

                   我們放學了

“波卡拉的美不在於恢弘的建築古跡與深沉的歷史文化,而在於自然天成的湖光山色,一派悠閒的田園生活,仿若人間仙境的香格里拉,正是波卡拉的最佳寫照。”一本關於尼泊爾的旅行書上作了這樣的描述。


博卡拉Pokara位於尼泊爾的西南方,位於Phewa費瓦湖畔,是酷愛健行者的天堂。在此,可以欣賞喜馬拉雅山安娜普娜群峰Annapuran和魚尾峰Machchapucchre,這里,每年都吸引著大量的遊客,也是人們健行前準備及健行後休息的落腳點。這里有很多條健行路線,由一天至二十天不等,最出名的除了聖母峰基地營(EBC)及安娜普娜基地營(ABC)外,就要數PoonHill路線了。


我本打算用四天時間走PoonHill路線,但計畫不如變化快,由於在奇旺遇到來自上海的小楊,我們準備搭夥一起健行,這樣不僅可以分擔導遊費,也有個照應。但他只有三天時間,所以我就臨時更改了路線。


健行第一天

Pokara----Naudada----bhadaure


一路哼唱著小曲,

享受著好一片田園景色


早餐後,大概十二點,我們才出發。賓館老闆把我們送到健行的起點(當然是要收費的),我們便開始一連三天的健行了。


天氣雖然並不是很好,中途下起小雨,但並沒有影響我的興致,一路哼唱著小曲,享受著好一片田園景色!中途遇到幾個小村莊,“Namaste.”用尼泊爾語跟村民們打聲招呼,請小朋友吃顆糖果,再一起照個相,三個小時,我們輕鬆地來到今天留宿的Panchase Green Hill Guest House


這是間簡陋的民宿,提供最基本的床位、餐飲服務。老闆是夫妻兩人,還有個可愛的小女兒。對於在城市長大、嬌生慣養的人們來說,在波卡拉健行絕對是項苦差,除了每天馬不停蹄地走啊爬啊之外,也不要奢望能有豪華的酒店及美食讓你享受。在這里,人們回歸大自然,有瓦遮頭,有飯果腹,有友相伴,夫複何求?望著喜馬拉雅壯麗的雪山,再來一瓶啤酒或可樂(這可在尼泊爾算是高檔消費),那是何等的享受啊!這也是尼泊爾吸引著全世界的健行愛好者的原因。


由於現在是健行的淡季,而我們選擇的也並不是熱鬧的路線,所以今天,這間小小的民宿只有我們三個人。洗個熱水澡,坐在門口,望著眼前的喜馬拉雅山脈發起呆來。“Rainbow。”一道彩虹掛在天空,給我們舒爽的身體再加上些興奮濟,大家孩童似地讚歎、拍照。



當螞蝗變成指環

         ----失態於喜馬拉雅


晚餐,我們點了兩個尼泊爾傳統的咖喱飯及薯仔(又名馬鈴薯、土豆,在我們在尼泊爾的必吃食物),而小楊就大顯廚藝,自己做了個蛋炒飯。喜馬拉雅的美景,我們怎能浪費呢?於是我們把餐桌由餐廳搬到戶外,就這樣,在超五星級的景觀下,開始享用美味的晚餐了。


喜馬拉雅山的夜晚來得相當的快。吃完食物,夜幕也降臨了。


我們一邊喝著啤酒,一邊繼續聊天,好不愜意!正當大家天南海北、無所不談時,我突然感到左手尾指上有一點粘粘乎乎的東西,“是剛剛吃過的米飯粒吧。”我心想,於是便用右手準備把它拿下來,但它卻像個橡皮筋,緊緊地纏繞在我的手指上,像個指環,拿不下來。我下意識地感到恐怖的東西出現了----螞蝗,導遊曾說過,這條健行路上會出現螞蝗的。我嚇得伸出左手大叫:“有野啊,我手度有野啊!(有東西,我手指上有東西)”我的叫聲和哭聲響徹喜馬拉雅山的夜空。小楊打開打火機來燒我手指上的螞蝗,我感到有些熱,但我不敢看,只是繼續大叫和大哭。民宿的老闆夫婦和導遊都被我驚動過來,螞蝗是怎樣被弄走的,我並沒看見。當我鎮定下來,發現手指并沒受傷。仔仔說,螞蝗像個指環,纏繞在我的尾指上,用打火機一燒,就翹起了尾巴,導遊一下子就把牠揪了出去。


看著地上的螞蝗屍體,想著剛剛發生的驚險的一刻,想像著導遊英勇的動作,這一切,發生在幾分鐘內,但對於我,好像過了很久。


第一次被螞蝗襲擊,雖然沒被牠咬住不放,但也足以把我嚇得半死,不要在戶外享受“浪漫”了,還是趕快回房休息吧!
                     我要自己炒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