翅膀愛旅行


翅膀愛旅行


上世,定是一隻大鳥,自在地翱翔於天際:


今生,但願有一對翅膀,飛向夢中的地方......



2015年11月24日

我在麗江等你





姐妹花遊雲南


--------我在麗江等你

 我等你,你等誰?



麗江這個地方,由默默無名的小鎮,變成人所皆知、人所嚮往的聖地,也就這十幾年的事兒吧!麗江古城是中國少見的保存完好的少數民族古城,集中了納西文化的精華。1997124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也被國務院列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麗江的古城


有三個古城--------大硏古城、束河古城、白沙古城。


大硏古城是遊客最多,酒巴最多,豔遇最多的古城。一到夜晚,大研古城更加熱鬧起來。大部分來麗江的遊客總會到各色各樣的酒巴體會一翻,有文藝的,歌唱者抱着吉他,自彈自唱,搖頭晃腦,陶醉在自己的音樂中;有色情的,表演者通過語言或肢體動作互相挑逗,盡力吸引客人的眼球,將表演推向高潮。當然除了酒吧,遊客們也喜歡在美食店及商舖間穿梭,滿足自己的食慾及購物慾。
白天的大研古城


黑龍潭,本可以看到玉龍雪山的倒影,
但今日,潭水已沽。
晚上,酒吧開放

束河古城鬧中帶著靜。這裏的旅遊設施齊備,旅館、餐廳比比皆是,非常方便。晚上也有零星的酒吧,但比大研古城少得多。靜靜地穿梭於大街小巷,時而看到上些特色小店。

白天的束河古城
清晨的束河十分寧靜

白沙古城是個剛剛開發的古城,住在這裡的遊客很少,大部份(像我們)就選擇半日遊,從大研古城騎自行車前來,也就一個半小時(由於有點上坡,速度較慢),我們便來到白沙古城了。這裡唯一的景點就是白沙壁畫,由於沒有保養,已經被氧化得模糊一片。


在白沙壁畫門口,我遇見了一個美國旅行團,一位老伯伯主動地跟我聊起天來。他們二十二天的行程要走四個國家,老撾、越南、柬埔寨和中國,沒想到,這麼緊密的行程竟然會安排到雲南來,看來雲南的地位在國際上還是很高的。

向白沙古城出發

巧遇美國遊客

住進古跡

天剛濛濛亮,我們的火車便到達了麗江。從火車站到古城並不太遠,坐上公交車,不用半小時便到了古城門口。



納西民居
晨的古城安祥靜謐,用五彩石鋪成的石板街,流淌的泉水繞過每一條街道。早起的人們有的在散步,有的在洗衣服。“咣當咣當咣當”,前面遊客的行李箱發出刺耳的噪音,與寧靜的古城清晨是那麼的不協調。我們曾遇見一位來自北京的遊客,她當時也是拖著行李箱來的,她說沒想到在古城用拉杆行李箱相當痛苦,她當時都快崩潰了,甚至有把行李箱扔了的衝動。幸好每次旅行,我都是背包客,背著大包到處走。


第一晚,我們住進了李家大院,這是一所三百多年的老房子,老闆是李家的第十七代子孫。我們住三樓,可以俯覽麗江的景致。特別是夜晚,家家戶戶亮起燈來,別有一翻情趣。


正在房內休息著,突然聽到外面好像來了很多人,熙熙攘攘的,還有個導遊在介紹這李家大院。我小心翼翼地打開門,外面的人也好像發現了新大陸般,驚奇地望著我。

“你怎麼在這呢?”有人問我。

“哦,我住這兒。”我回答。

“啊?這還能住吶?”“多少錢一晚?”“我們跟團,行程都訂死了,你們真自由。”

大家你一嘴,我一嘴地問著,說著,無不羡慕我們可以住到古跡來。我把大家說的話告訴杰,我們也沒想到,我們住的地方,竟然成了旅行團參觀的景點。那一刻,好像自己穿越了歷史的時空,成了古時的大家閨秀。


我在麗江穿民族裙

小妹杰說她的朋友上次來麗江,拍了一套民族沙龍,價錢便宜,效果很好,於是我們也打算抽半天時間得瑟一下。這不,在大水車附近,就有攝影師在拉客。談好了價錢,就等第二天早上被人擺佈了。

化了個不怎麼專業的淡妝,選了兩套民族服務,正式開拍。姿勢擺了又擺,各種得瑟,臭美,但也樂在其中。在拍攝過程中,有很多外國遊客不停地偷拍我們,他們不會是把我們當作真的少數民族了吧?

藏族服裝
藏族姐妹花

玉龍雪山----納西族人的神山

玉龍雪山是中國最南的雪山,海拔5596米,山上終年積雪,直到今日,還未有人征服她,所以她還是個處女峰。到麗江來的遊客,只要不怕花上點錢(確實比較貴,進山費及纜車費差不多500元),都會到這一睹她的神采。當然,荷包緊點的,就在麗江遠觀也是可以的,總也算是親眼目睹嘛!
玉龍雪山全景


玉龍雪山共有三條索道:大索道(冰川公園索道,能夠到達可達的最高點4680米民),小索道(云杉坪索道,離藍月谷近,旅行團常到這裏),中索道(牦牛坪索道,這裏遊人最少)。
雪山中間的索道站


登山棧道


既然一場來到,不到最高點怎麼行?所以我們選擇了大索道。先坐巴士,來到3356米的索道站,十幾分鐘,我們就來到4506米的索道的最高站。一下索道,寒風襲來,我和杰把羽絨裹緊,圍上大圍巾,這才慢慢地欣賞這一片白茫茫的雪山景致。

要想到最高點,還要繼續爬一百多米,在這海拔超過4000米的地方爬山,可不是鬧著玩的,分分鐘高山反映,客死異鄉。到來到這兒的人,又有誰會甘心就此放棄呢?於是,提前買好罐裝氧氣還是必不可少的。有些遊客連羽絨服也沒帶,沒關係,這五A級景區賺錢的設施齊備,沒有羽絨服?有錢嗎?有錢就租唄。所以,在這白茫茫的雪山上,常常都點綴著一朵朵的紅色,那便是一堆堆的遊客了。
索道終點站

愛國情懷

遊客至高點4680



又爬了一個半小時,我們終於來到遊客的最高點4680,成了去年西藏珠峰大本營之後的又一創舉。

原路返回巴士站,我們坐上另一輛巴士去白水河及藍月谷,那可是個世外桃園般的地方,據說很多人到這裏拍婚紗相。
藍月谷


由於時間關係,我們沒能一一到訪其他景點,如甘海子、云杉坪等地方。雖然親臨玉龍價格不菲,但我覺得還是值得的,人生能有幾次瘋狂至4680米的高度呢?


吃在麗江

看圖認字,不多解釋了。

好吃又便宜的砂鍋,本地人介紹

好吃又便宜的砂鍋



好吃又便宜的砂鍋


烤洱塊

臘排骨鍋



臘排骨


牦牛酸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